Monday, May 01, 2006

神話破滅?


今天是5月1日國際勞動節,也是港澳地區的"黃金週".
大批內地旅客湧入觀光購物,為澳門帶來新一輪商機.
然而另一角落,數個工人團體卻發起示威遊行,為一直積壓的怨氣爆發出來.
他們有的為反對輸入外勞和黑工入侵而來.有的為內地子女來澳團聚...也有一些為不知名的事而抗議.

澳門不是很和諧的嗎?

這幾年在報章和外地傳媒廣泛報導下,澳門就業率高企,賭場收益上昇,樓市興旺...

對,這些都是事實.不過是否所有人都受惠?

"只是部份人富起來吧,澳門仍然很多窮人.",這句話相信大家都會認同.
即使台灣這麼發達的地方,也有14萬學童付不起午餐錢,一家五口吃一碗麵的新聞,更何況47萬人的澳門?
我不知道今天遊行對澳門有多大影響,只知道所謂和諧神話再一次破滅.

現在的澳門在急劇轉變下必定有所犧牲.它有如一個傾斜三角形,站在最危險的就是貧苦大眾.在功利主義下他們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定位.如果這樣叫做和諧,我們的將來到底會怎樣?

歷史老師說袁世凱稱帝期間他的部下每天都為他準備一份報紙,不過這份報紙早已把反對他的新聞除去.
現在我們有如袁世凱一樣,只會被眼前的好所蒙蔽.事實到底如何?我們還會記得特首那句"居安思危"嗎?

這些就要你們自行判斷了.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在學台灣四年
你真的台灣是一個發達的地方嗎
除了文學風氣外, 我找不著台灣的價值

May 02, 2006 7:44 AM  
Blogger 小管家 said...

我想除了台北外,台灣其實不算發達.
台灣我未算走遍,不過這四年走過南和北和外島,我是認同台灣並不是十分發達.
在政治鬥爭和經濟不景下台灣給外面世界感覺是很差,不過台北市仍然保持著他們獨有的風格.
從文學到人文素質,台北與其他地方是有明顯不同,我這樣說並不代表其他地區水平很低,只是在資源集中下台北變得備受重視,所以他一定有自己的存在價值,不過現在這個現象開始改變了,台中高雄也在努力,所以他仍然是一個有潛力的地方呢~

May 02, 2006 8:26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