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30, 2006

以和一定為貴?


黑社會以和為貴是我最近十分欣賞的香港電影之一.
除了第一集劇情吸引,杜琪峰這次拍出了自己的味道,也為香港電影業找回自我.
顧名思義這套電影不打算在內地上畫,除了題材敏感,最重要是導演已經不在乎內地市場.回歸後香港電影很多淪為商業化犧牲品,往往因為照顧內地市場而一再修改,最後找不到香港電影原有特色.
在我印象中"國產零零柒","表姐你好o野"等都是諷刺內地政治作品.回歸後香港電影反而變得很愛國,完全找不到半點政治味道.

我不太懂電影圈情況,只知杜琪峰在黑社會續集裡拍出了效果.古天樂為了回國內做生意才與任達華爭做話事人,到最後才知道自己是那麼天真,因為內地才是一切掌握之中,窮兇極惡的黑社會只是一隻棋子.
3年前杜琪峰在我宿舍後一間餐廳拍攝"向左走向右走",那時我和同學們都抱著看明星的心態看個究竟.
那時看見杜琪峰工作十分認真,他自己一個細心觀察每個鏡頭拍到的地方,而且和工作人員討論如何拍攝.

我想做人就是要有杜琪峰那種精神,除了做事細心,自我風格也十分重要.
如果為賺錢而拍戲,他大可以拍愛國電影,因為內地市場是無限的.
只是我們會看不到事實的真相,這樣還有意義嗎?

以和不一定為貴,做人也要有自己的立場啊!

圖片來源:亞洲時報在線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