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4, 2006

何時才會停止?

繼早前發生七名只有十六七歲靑年冒警及毆打事主行劫的案件,及兩宗涉及十三名年齡只有十三至十六歲少年男女搶劫的案件後,近日又再發生涉及童黨的搶劫案,涉案者最小只有十二歲。一名學童日前途經司打口休憩區時,被十多名少年藉詞搶去手提電話,治安警員前日帶走十一名與案有關的少年調查,起回贓物。

2006/03/14 澳門日報 http://www.macaodaily.com

最近澳門新聞都離不開搶劫和入屋爆竊這些報導,看來澳門的治安又一再次轉壞.
相信大家仍然記得回歸前黑幫爭奪地盤引起的一連串混亂.

這幾年澳門經濟變好了,槍擊案和縱火案也相繼減少,然而一些社會問題卻在此時爆發.
自由行開放令澳門流變得複雜起來,貧富問題令澳門生活水平差距拉大.
不要以為經濟好就個個受惠,在澳門仍然有很多低入息家庭,每天都有很多失業人仕在尋找工作.
看見那些青少年犯罪案件,不其然想起小時候也是受害者之一.

我記得讀中二那年每晚都要補習,有天晚上下課比平日晚了點(我永遠記得是7點),所以只好一個人回家.
當我經過鏡湖醫院與消防局交界時,突然有六七個十五六歲的年青人從一間茶餐廳走出來,他們圍著我問我有沒有錢,我當然說沒有,那班男生就兇神惡殺的對著我,想不到一個比我矮小的男生拉著我的衣領說:唔俾錢信唔信我郁你拿!
我只好把身上僅有的二十元給他們,他們亦擺著一副勝利的姿態離開.
我記得當時一個人呆呆的站在餐廳前,路過的大人也沒有伸出援手,只有一位阿姨跟我說:快D返屋企啦,家下D細佬就係咁壞,下次小心D啦..."
到現在這件事我仍然記得很清楚.除了因為被打劫外,自己根本無能力去對付那班人.即使自己如何反抗,吃虧的只有我這個"小朋友"而矣.

現在澳門大部份小朋友都十分幸福,因為澳門經濟好,父母賺錢多了,小朋友的零用錢和隨身物品都升價數陪.現在連10歲的小朋友都有最新的手提電話和遊戲機呢,想當年我想有部手提電話也和家人吵了數天.
而沒有錢的那一群呢?他們只有靠搶,甚至組成一群童黨四出勒索.澳門的北區,新橋與沙梨頭等都是他們經常流連的地區,因為這些不是舊區就是新移民聚居的地方.父母每天出外搵食,小朋友留在家中可以做甚麼?仍然會像我們那一代留在家中乖乖的收看"教育電視"與"放學ICU"嗎?

寒假時與朋友到信達城行街,當我的朋友在店內猶疑買不買那條60元皮帶時,想不到身旁那個十足14歲的小朋友拿著信用卡找數;可能是我孤陋寡聞,原來現在的小朋友都比我們有錢.14歲的我那時候用十元也要考慮半天呢...

物質生活已經入侵現在小朋友的世界,我們已經不可能用舊的一套去教育他們,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做好本份,如果連自己都那麼大洗,我又怎樣去教育下一代呢?

總括來說,這個小城變得太快始終不是一件好事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