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2, 2006

無知的我


數天前瀏覽了澳門作家寂然先生的Blog,他在文章裡提及澳門大學譚世寶教授的新作"澳門歷史文化探真".
這部著作是對數十年間有關澳門歷史的研究重新論證,與一段研究澳門歷史的著作差別很大.在他對這本書一再推薦下,昨天我到台北公館的秋水堂購買此書,並且在Starbucks裡閱讀了一整個下午.

我看的章數不多,而且是挑自己喜愛的部份來看,不過已經令我冷汗直冒,有如當頭棒喝.譚博士的研究功力實在太強了,他不但敢於推翻這數十年間澳門學者研究的學說,並且大肆批評一位在政府任職高官的歷史著作.他的文章有如翻舊悵一樣,駁斥了很多權威之說,並且提出了很多學者沒有提出的新觀點.看起來這個跟我沒有甚麼關係,因為我不是甚麼學者,所以要算也不會算到我的身上.

其實這本書要罵的人應該包括我才對.

中學時我對研究澳門歷史的興趣十分大,在歷史老師指導下我不斷做資料搜集和訪問,最後花了半年時間完成了第一份報告"沙梨頭土地廟".那時候我滿心歡喜的與老師討論宋朝最後一個皇帝原來到過澳門,並說這座廟宇的研究價值很大.不過老師曾經告誡我這些都是傳說,不可盡信.

後來這份報告並沒有集結成書出版,我也不明白原因在那裡.
直至看到譚博士談及研究沙梨頭土地廟"傳說"與"史實"是兩回事時,我終於明白那時的我是多麼幼稚.

突然想起畢業前歷史老師為我的紀念冊提字,他說做學問的人要多看書,多研究,成功是沒有捷徑的.
想起這句話真的十分慚愧,平日的我只是看數本專書,做個簡單的訪問就等於如獲至寶,自己根本沒有細心探究這些資料是否真確.

畢業前我為澳門三街會館做了一個研究,並且訪問了很多街坊,其中談及這間會館的作用時,有位街坊把昔日館內運作描繪得有聲有色,當時我想也不想就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.直到這份研究出版成書時,我才知道這些資料根本是那位街坊胡亂吹噓,憑空想像.很後悔自己做事粗心大意,不但令整本書曚上污點,更令讀者對澳門歷史有著錯誤理解.

這幾年我在研究和學習歷史水平雖然增加了,不過自己仍然十分幼稚.因為我太易信人,只要是一些權威著作我就深信不疑,並沒有想過"神仙都有錯"這個問題,如果我是譚博士的學生,他一定會對我十分失望.

看來成功的距離仍然離我很遠,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斷摸索,並且不可以再犯相同的錯.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glad that you have reflection after reading a book. it's great! i know you'll do well!

April 04, 2006 9:2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看了另外一篇報告,提到中國歷史上大部分戰爭中提到的敵方死傷人數都有誇張的成份。主要原因是歷史都是由勝者編者,所以都要誇大一點,好往自己臉上貼金。

June 19, 2007 11:3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