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1, 2006

淺談日本飲食文化


居食屋(Japanese Casual Restaurant)是近年台北流行的飲食文化之一.
其實居酒屋在日本已經有很長遠歷史,只是在亞洲地區流行後商人把他升格為一種高尚飲食.
而居食屋又可以稱作居酒屋,據一位曾經留日的朋友稱因為格調不同所以名字不一樣.
不過我認為居酒屋是男人飲酒傾生意的地方,居食屋才是享受日本美食的食店.

在台灣,由於日治時期影響,日本文化在這裡根深柢固.
日本料理到處都是,而且影響台灣的地道飲食文化.
不過我比較喜歡一些傳統日本料理,因為他們在飲食、禮儀與服務等都做得很好,而且對客人十分貼心.
例如亞洲擁有300間連鎖店的和民居食屋,他們從傳統食店變成OL與上班族的最愛,對食物的嚴格已經流露出日本人對生活細節的執著. 到日本旅行第一餐晚飯就是在和民,他們的服務態度至今令我印象難忘.想不到和民進軍台灣後也堅持對飲食的執著,我想這就是日本文化受世界各地歡迎的原因之一.

在澳門,由於經濟轉型,飲食業服務也開始改變.
一些食肆開始注重遊客與其他有錢人的生意,久而久之忽略了小市民的服務.
有時候光顧一些食店時他們會逼你選他們推薦的菜式,如果點得太少他們會給面色你看.

這就是現在的澳門?小城的純樸去了那裡?
我知道用居食屋與小城飲食相比是多餘,不過一個城市要走向國際化時,可不可以擴闊自己的眼光?
其實澳門人的文化水平不差,只是在一般心態下認為可有可無,所以我們被迫受一些無謂氣.

希望澳門未來也可以出現居食屋,始終包容各地文化是我們的特色,以客為先才是正確的服務態度呢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