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7, 2006

澳門製造?

杜汶澤監製及擔任男主角的影片《依莎貝拉》(《Isabella》)獲挑選參加現正舉行的“柏林影展”的競賽部份,回顧杜汶澤由大閒角到配角到主角到可以在國際影展露面,每一步都不簡單,每一步都讓人意外。和他在電台拍檔主持節目的盧覓雪近身觀察,撰文表述她對杜汶澤的欣賞與期望。
《亞洲時報》在線中文版 -2006/2/17


這是一套以澳門為題材的電影...
還記得上星期逛街時路經望德堂,那裡有間麵店,門前正放著阿澤跟老闆娘的合照.
"嘩,原來佢地都走到黎呢度取景."
的確望德堂區是香港電影取景的熱門地點,從《藍煙火》、《b420》到現在的《依莎貝拉》,他們的拍攝題材都離不開澳門的歐陸風格,不過澳門真的只有這些嗎?現實中的澳門又是否這麼浪漫?
澳門在香港人心中只有黃跟賭,那些歐陸建築只是攝影機下的陪襯品,即使本地藝術家如何提升澳門形象...很多都因為資金不足和名氣問題而徒勞無功...

澳門人不能為自己製作一套澳門原創電影嗎?
本地製作在澳門其實有很大的潛力,只是澳門人不肯去支持...
數年前曾經有一部本地電影叫"窗前鎗後"(好像是這個名字),不過評價好壞參半.
我們總愛羨慕香港,因為他們有明星歌星甚至一流導演.
在澳門如果只靠唱歌維生應該不可能吧,如果你想成名就必需到香港沾一些名氣.

看看soler、梁洛施與李峻一,如果今日他們仍留在澳門發展,最多只能當上一個澳門歌手,澳門明星甚至本地創作人...
如果沒有香港那些龐大資金作為後盾,再多的才華都是浪費...
很多人對梁洛施都有不同評價,有人認為她讀書不好所以才到香港發展,到現在她有機會為家鄉拍電影時...我們又開始懷疑她的能力:年紀這麼少就可以參選柏林影后?

也許我們對澳門的文化事業看不起,不過當你想想每個為夢想而努力的藝術工作者時...我們是如何渺小,如何自大...商業性的都市就不需要文化藝術嗎?我們的心靈可以用金錢覆蓋一切?
梁洛施的現在也許令本地工作者既羨慕又妒忌,不過我相信本地製作人只要不斷自強,嘗試為澳門人改變口味...總有一天他們會成功的...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「"窗前鎗後"(好像是這個名字)」,
唔使好像,
確實係呢個名,
不過我唔知佢啱定我啱,
我冇記錯就應該係「鎗前窗後」,
不過咁耐之前嘅嘢,
我記錯都唔出奇。
呢套嘢係我哋嗰時一齊玩話劇嗰班人做嘅。
我本來都打算去睇,
可惜唔記得係有嘢做定係咩,
去唔倒,
嗰時我哋買飛仲有折添,
哈哈。
澳門係細,
但係卧虎藏龍,
請支持澳門藝術發展。

February 18, 2006 12:43 PM  
Blogger Loretta said...

I've watched the trailer after your recommendation. The music is impressive :)

February 26, 2006 8:49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