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0, 2006

社會現實?


兩天前香港一名科大畢業生在畢業前夕跳樓身亡,他在大學期間主修生物學,一些傳媒推測他"「學不致用」,只能做個電訊營銷員"所以信心受挫,最後選擇結束生命.

看完這篇報導,原來我跟他有很多相似的背景.

Loretta身處美國也問我有沒有看到這篇新聞,她說這位學生離逝十分可惜.其實更可惜的是這個世界變得更現實與殘酷.大學時期學生對社會有很多憧憬,因為大家都希望畢業後在職位上對號入坐.無奈社會是不會給予那麼多機遇,試問誰會為你安排將來?除非你是那些名人後代,否則在社會上呆個十年八年才明白甚麼是現實.

電訊從業員壓力有多大?如果一個看得開的人也許不在乎工作壓力,因為每天被罵是家常便飯的事,如果面皮簿一點的很容易被罵哭.我曾經看過一名女經理在茶水間眼有淚光的訴苦,不是因為客戶罵她而感到委屈,而是聽客人的無理取鬧有如疲勞轟炸.我常說客人只要進入電訊公司3歲到80歲也可以進來罵人,而客戶服務員只可選擇道歉或據理力爭,不然你只可以代表公司受罪.

有些人可能會反駁出來工作被罵是理所當然,受不了就不要做等等.不過我想說你有沒有真正了解這份工作?有沒有試過因為工作牽連到被罵祖宗十八代?我知道社會甚麼人都有,不過一些歧視客戶服務業的人比無理取鬧的客人更可恥,這種行為有如文化敗類,甚麼都拿律師或知識來掩飾自己的犯錯.

希望這位青年在遠方得到安息,也希望社會積極正視問題.不要再談甚麼社會根本就是這麼現實,因為最現實就是這班沒有給予年青人機會的個別份子.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首先,我也很為這個年青人可惜,May him rest in peace.
我想, 社會分配不公早已不是一個新鮮話題, 歷史上有名之人大多都屈屈不得志而死,沒名沒姓的就更不再話下了。社會分配不公也不算是一個地理上的問題,不論是小農村去到大巴黎,社會分配不平都是完在,澳門嘛,可算是比上不足,比下又有餘。至少,這裡沒有種族等弱勢問題,當然,如果是賓仔的話就例外。比起所謂英美,澳門的不公,一點也不是什麼
不如你具體地說說如何現實及不給予機會,問心的你有努力爭取過嗎? 畢業前你做過多少份相關的實習,有主動的搞過什麼學術研究嗎?每年的暑假你在做什麼嗎? 澳門政府及博物館年年都有招募學生做實習,二十四了,不要老埋怨這樣埋怨那樣, 今天再得志的人也有過不得志的時候,這個世上有多少名人後代, 大部份有成就的人也是自己捱出來。二十四的男孩子,看東西該有多點眼光及遠見,對,這個世道很不公,然而,很多人捱過了也很多人名成利就了,對,這個社會很不公平,社會要積極正視問題,那該如何做呀。
二十四而已,不要這麼早就做一個城市論壇的阿伯

November 12, 2006 6:33 AM  
Blogger 小管家 said...

首先很感謝你的留言,不過我也有我的想法說出來.
我不知道你認不認識我,也不清楚你對我了解有多深,我只想說你所對我的質疑其實我是有做的.學術研究我一直有做,甚至有文章出版,公開比賽也有參加.博物館實習嗎?信我有寄,只是沒有回音.可是我總沒可能甚麼都大肆宣傳,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.
我知道每個人成功背後都有很多付出,我是讀歷史出身所以知道成功背後存在"等價交換"道理,你以為我只會在BLOG埋怨而甚麼都不做嗎?這樣對我等同侮辱,要知道每個人有時都會感到懷才不遇,所以blog是給我抒發的地方.我每天都學習將眼光放遠點,凡事都不想太執著,可是世界仍然存在不公平,單靠我的力量當然沒有甚麼作為,可是如果我甚麼都不說,澳門街只會永遠假裝"和諧",這和紙上談兵有何分別?
誰說二十四不可以做城市論壇?難道分析時勢都有年齡歧視?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,當然你可以批評我的意見,但我也可以說出我的心聲,如果每天都裝聾作啞,讀書再多又有何用?

November 12, 2006 7:4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