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7, 2008

這就叫保育?

今天從新聞得知政府將會改建白鴿巢公園旁的苗圃並改建為停車場,目的是舒緩新橋西區的車位不足.其後各大互聯網討論區大多持反對聲音,有的認為這樣等同破壞世遺,也有人認為這樣做根本沒有真正了解民意...

以我所知該區屬世遺緩衝區,也就是說附近有甚麼變動都會破壞整個景觀,可以說是"一髮牽動全身".先不評論這次改建對民生是好是壞,但這個苗圃對白鴿巢景觀來說有重大影響.

這個苗圃連接著白鴿巢、東方基金會、基督教墳場,其位置也算是沙梨頭與新橋的邊緣地帶.如果打通石牆街與苗圃後的確有助解決車位不足,但另一方面新橋區居民會否加以利用這個停車場?該區平日人煙稀少,而且建成後一定會產生空氣污染,所以是否興建值得三思.

基督教墳場也是澳門少數寧靜之地,據聞香港一些教會經常會帶團到該處探訪馬禮遜墓,而且此地更是昔日東印度公司墓園,很多海上將軍、英國貴族多葬於此.如果一個人獨處更可從樹蔭下細聽雀鳥聲,如果這裡景觀受到破壞,你說會有人再來感受世遺氣氛嗎?澳門下一代又如何去了解過去?

雖知城市發展要改變土地用途是在所難免,但政府每每將市民最珍惜的地方拿來開刀...如果澳門人只懂享受賭博業發展而忘記昔日的歷史,這叫人感到難過,也為澳門下一代對社會的認知感到擔憂...

澳門還有寧靜的地方嗎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