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3, 2008

送舊迎新?

這一天,我見証了新八佰伴的暫別.

十六年來這百貨公司給了我無數回憶.

小時候對新八佰伴有很多回憶,那年頭澳門沒有甚麼大型商場,更不要說甚麼大酒店或購物中心.
一家人最開心就是到八佰伴閒逛,路過一樓玩具部我總會叫家人暫時放下我自己走走,到"歡樂天地"看別人打戲.或是經過那間"百佳"咖啡店門口呆站一會,看看店前那些不能吃的高檔"食物".

我總記得三樓的"美食街",雖然味道普通,但我總愛轉來轉去挑些較便宜的,因為怕貴家人負擔重...
讀中學後曾經與朋友到樓上"澳門文化廣場"參加"三國"知識比賽,幾經辛苦終於羸了那份"獎品".天真的我還想這份友誼真難得,如果永遠是這樣就好了...

伴隨這些回憶已經過去,如今這裡已人去樓空,這些都是敵不過城市的發展.
也許澳門要發展就有犧牲,可笑的是澳門人對集體回憶卻十分冷淡.
你可能會反駁新八佰伴是搬遷又不是結業,回憶有那麼重要嗎?
澳門人的集體回憶少之又少,而且對澳門文化極少珍惜.

假設未來有代表的歷史建築要拆卸,只要"利"字行頭,今天我們去反對,明天可能當看不見就算,這就是我們的未來?難道澳門人真的是"沉默"代表?

也許我們期待南灣"新八佰伴"的來臨,但我更期待澳門人會珍惜現在所擁有.

1 Comments:
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Good good good......

August 12, 2008 5:00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